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 任城区济阳街道:小楼长 大服务

发布日期:2021-12-06 17:20
浏览次数:

任城区济阳街道:小楼长 大服务

——破解“多、老、少”难题 人大换届选举显身手

人大换届选举是群众履行当家做主、行使民主权利的关键大事。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蹄疾步稳、高效推进,任城区济阳街道的楼长们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破解“多、老、少”难题,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楼长宣传团,破解宣传对象“多”的难题。济阳街道位于济宁市主城区,社区力量有限,面对各自辖区内2000或3000户以上的居民,单靠社区干部根本覆盖不够。如何让政策程序家喻户晓?如何让选举要求人人皆知?济阳街道楼长自觉担当起“楼宇红细胞”的作用,先行一步吃透政策精神,熟悉法定流程,主动宣传换届选举重大意义,引导群众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南门社区12号楼楼长韩仲英,居民都亲切地喊她“韩姨”,人大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韩姨带领本社区楼长一起组成楼长宣传团,利用社区楼长服务站、报栏、宣传栏、上街发放《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进家入户等形式,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宣传,切实提高选民知晓率,确保选举工作有效进行。

南门社区楼长宣传团向居民发放《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


换届小课堂,破解选举人员“老”的难题。济阳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居民多半是老年人,给选民登记、组织选举工作带来不少困难。为提高参与积极性,龙行社区如意小区7号楼楼长杨本焕带领自己成立的“五老宣讲小组”,通过“换届小课堂”形式,面向社区内 50 岁以上居民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沉浸式”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有效提升居民换届知识。“这个换届小课堂开得好,看那个政策材料,我这老花眼是真看不下去,但这课堂一开,我一下就搞懂了选举的权利、义务,对换届选举怎么投票、什么要求都熟悉了。”龙行社区 72 岁的李俊富大爷说。通过“五老宣讲小组”对换届选举人选标准、工作程序、纪律规定等进行的详细讲解,居民对人大换届选举的流程和要求更加熟悉,推动了街道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开展、有序实施。

龙行社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讲小课堂开讲


流动登记车,破解参与人员“少”的难题。人口信息调查摸底是选民登记和投票选举的关键基础,为抓牢抓实关键细节,确保选民登记不出现错登、漏登、重登现象,京杭社区单身公寓1号楼楼长何国珩主动担当,充分发挥熟悉居民情况的优势,积极协助社区开展选民登记工作,有效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针对居住在本地的居民,何国珩逐一上门进行登记,并在入户过程中及时答复处理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困难。

京杭社区单身公寓1号楼楼长何国珩利用流动登记车进行宣传


“人大换届选举开始啦!选民登记恁都登了不?”“选举人大代表是关系我们每个居民的大事哦”…… 在入户基础上,何国珩每天骑着用三轮车改装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流动登记车,用最贴近居民、最通俗易懂的宣传词,多次在小区进行政策宣传,营造出了换届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气氛,流动宣传车和他穿的红马甲,也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小楼长,大服务。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济阳街道“楼长”队伍始终与街道、社区同心同向同行,作为街道与居民的联系桥梁,自愿充当“党的声音的传递员”“楼宇事务的组织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为切实选出履职意愿高、工作能力强、能为街道发展贡献力量的人大代表作出了“楼长”贡献。(罗娟 吴歌 杨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