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兖州:加强人大预算监督 看好人民的“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12-07 17:0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兖州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按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跟踪监督问题整改,看好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突出对政府重点支出预算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区委部署的贯彻落实,助力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科技、教育、涉农三项重点领域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解预算执行情况,资金分配、管理、绩效评价、统筹整合及资金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全面推动区政府完善重点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体制,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围绕新冠疫情影响,对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调研,深入财税部门、部分单位和企业了解有关情况,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疫情防控、援企纾困等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围绕项目建设,开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情况中心视察,同时对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和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进行专项监督,建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解决资金问题。本届以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心视察4次、调研活动10次,确保以有效监督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创新监督方式,线上线下全过程监督。区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建设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健全完善平台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预算监督联络员、数据上报定期提醒等相关制度,定时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目前,横向联网范围扩大到财政、国资、人社等10个部门。通过线上与线下,一般与重点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拓展监督宽度,延伸监督长度,全面掌握财政资金收支情况。紧盯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单位反馈,传导监督压力,督促部门单位按时整改,切实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最大效能。截至目前,预算联网监督结果已运用到全区半年经济形势分析、《预算法》执法检查、部门工作评议等工作中,对一些民众关注度高、关联性强部门单位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草案进行了重点审查,强化了预算约束,规范了预算执行。

三、提高资金效益,加强预算绩效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督,持续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专款专用,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督促开展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在编制 2021 年预算时,对18个部门的29个新增、提标项目开展事前评估,撤消了2个项目、涉及资金1718万元。督促强化绩效目标约束。督促区财政部门严格绩效目标的审核,对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不通过的,不予安排预算。在编制2021年度预算时,全区103个预算单位编制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463个。督促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监控。建立预算编制与执行绩效考评体系,重点关注政策和项目实施进度、绩效目标完成及预期实现情况,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年预算挂钩。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2020年绩效评价结果达不到优良等次的政策和项目,按不低于10%比例压减了相关支出预算;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优良等次以下的,按一定比例压减了2021年部门日常公用和项目支出预算。对绩效监控和全周期跟踪问效的政策和项目,根据监控结果调整其当年及以后年度预算。

四、拓宽监督内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建立健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报告方式、报告责任主体、报告重点等内容。2019年11月,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农业农村局等5个现场,并召开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教育和体育局等8个部门单位作了工作情况汇报,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发言,区人大常委会指出存在底数不清、账目不健全,部分资产使用绩效不高,管理制度和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区政府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意识、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区政府第一次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8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五、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上半年听取区政府关于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年底听取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情况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及整改要求。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审计部门及时提供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审计查出普遍存在和反复出现的问题,结合问题性质、涉及资金数额、以往整改情况等,确定跟踪监督的突出问题和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着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等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查找原因。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时,同时对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助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完善支出结构,提升支出绩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梁  峰  单存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