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邹城:依法履职勇担当 强化监督增实效

发布日期:2021-12-07 17:11
浏览次数:

早谋划聚合力,科学部署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任务。一是围绕中心制定监督计划。年初,按照省及济宁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安排,结合邹城实际,在广泛征求政府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上级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有效贯彻落实。二是细化分解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后,预算工委仔细分解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任务,把常委会议题、重要活动、与上级联动工作等“规定动作”按时间列明责任承担部门,再把本委室的专项检查调研、业务培训讲座、服务代表活动、政策解读宣传等“自选动作”报主任会议批准后编排到日常工作表中,挂图作战,逐项销号,确保全年工作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三是及时召开联系部门会议。召开政府部门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及相关科室参加的座谈会,常委会分管领导通报全年工作安排,传达工作流程、材料报送、完成时限等要求,让部门心中有数,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做好统筹落实。

深化监督内容,推动预算审查监督纵深拓展。一是强化政府债务审查监督。重点审查债务限额余额规模、债务资金使用方向、绩效和还款资金来源等,督促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及审计部门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包含有关内容,并向预算工委通报隐性债务化解情况。二是开展重大投资项目专项监督。围绕教育、社保、农业等民生领域资金分配和使用、预算管理、资金绩效等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分析报告。特别是对涉农领域资金,持续开展监督,详细了解涉农资金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情况,提出资金统筹整合、严格规范运作等建议。三是开展全面绩效管理情况监督。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建立绩效信息向人大报告及向社会公开机制。2021年人代会,财政局随预算草案同时提报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逐步展开,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其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年初提报人代会审议,年中绩效评价报告提报人大常委会审议,下年度人代会审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推动项目支出绩效管理逐步向全面绩效管理拓展,形成纵贯各级、横盖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丰富监督手段,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一是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会同审计、财政等部门详细列明查出问题清单,制定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要求。选取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采取座谈调研、听取汇报、实地察看、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审查监督,为常委会听取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作出审议意见提供依据。持续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要求审计部门3个月内向常委会提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深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建立部门联络员制度,通过微信工作群沟通联络,明确专人负责数据上传,要求财政、审计等部门于每月15日前,及时上传系统所需要的数据、表格,保持预算数据更新常态化。持续扩大覆盖面,逐步增加预算单位;充实完善数据信息,除财政信息、国资报表、统计数据外,还充实了人大常委会的有关报告、决议、审议意见等信息;扩大联网系统用户范围,在原来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连接专线的基础上,扩大到人大有关委室及财政、审计部门有关科室。积极探索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用,查询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项目预警原因、审查预决算报表及为常委会领导提供第一手资料信息服务等。(秦  勇  任  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