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动态
持续跟踪监督问效 港航经济蓄势腾飞

发布日期:2021-05-17 15:58
浏览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港航事业发展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济宁是京杭运河中段的水运重镇和综合交通枢纽,随着第三条“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大通道“瓦日铁路”全线通车,并在济宁梁山北与大运河交汇,为济宁发展内河物流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跟踪监督港航经济振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委决策部署 人大扎实推进

发展港航经济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增长极的新路径。市委高度重视港航经济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发展港航事业,力争走在全省前列。按照市委部署要求,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港航经济发展”议题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列为年度重点调研题目。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副主任陈颖任组长,市人大城环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水运行业专家组成的专题调研组,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市域内港航经济发展情况。赴微山县深入调研,察看现场20余个,召开座谈会7次,听取专项汇报,详细调查摸底,找准问题症结。积极“走出去”调研,赴淮安、泰州、镇江、嘉兴、湖州等内河水运发达城市进行考察,学习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资源整合、内河集装箱运输、港产城融合发展、智慧港航和生态港航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17000字翔实的调研报告呈报市委,调研组紧扣国家政策和战略部署,提出组建港航发展集团、整合港口资源、发展临港产业等意见建议,推进济宁运河大物流建设,得到市委领导充分肯定,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落实。港航经济发展列入全市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 专函督办落实

在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下,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任务清单,细化落实举措,推动工作开展。2020年5月16日,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港航事业发展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7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市政府港航经济发展和港航发展集团组建运行及战略规划编制情况汇报,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从加强规划操作层面专题研究、发展大宗贸易物流、扶持集装箱运输、发展临港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等6个方面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人大城环委围绕工作专班组建、航道船闸改造提升、港口资源整合、集装箱运输扶持政策出台等事项,向市政府发出专函,提请政府专题研究,对重点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函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分管副市长专题研究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12月下旬,市人大城环委再次审议港航经济发展推进情况报告,跟踪关键领域工作进展,推动重点目标任务落实。目前,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三改二”工程、湖西航道改造工程、沿线物流园区和码头工程稳步推进,韩庄复线船闸完成交工验收,嘉祥港区开通集装箱航线,港航经济列入我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港航物流业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盯紧规划实施 确保善作善成

2021年,市委、市政府成立物流产业发展指挥部,全力推进港航经济和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按照市委挂图作战重点工作分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认真履行物流产业发展指挥部指挥长职责,相继组织开展了专项规划编制、重点港口调研和对外合作洽谈、宣传推介等一系列活动,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加快物流项目建设。《济宁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济宁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推进,加快物流业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更加明确;梁山港公铁水多式联运顺利通航,开启了济宁内河水运、多式联运、智慧港航新征程;生态港航建设为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水安全提供了保障;智慧港航大数据服务平台即将上线运营,济宁内河港航经济发展研究院即将成立,为港航事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市人大常委会以“钉钉子”精神盯住不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做好“济宁港航”这篇大文章,将港航经济发展列为常委会审议议题,把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列入主任会议成员专题调研计划,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方式,持续推进港航事业发展,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王欣 林宪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