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大蒜产业振兴曲

发布日期:2021-08-14 10:53
浏览次数:

——记市人大代表代彦涛

近年来,济宁市人大代表、金乡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代彦涛,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率领产业园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大蒜产业,以基地支撑、产业融合、链条延伸、产品升级为发展方向,突出生产、加工、物流、科研、文化、示范、服务等板块融合发展,构建绿色优质大蒜种植业、大蒜特色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产品物流业、农业休闲旅游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一体的大蒜产业集群,有效推动金乡县大蒜产业提档升级。产业园于2018年底以全国第三名、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认定验收,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广大蒜机械化发展

代彦涛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在大蒜种植基地内连续四年进行机械化耕种收试验,向农户推广大蒜全程机械化。在代彦涛的带领下,产业园联合全县的两家国家级合作示范社京信合作社、董亮农机合作社及玛丽亚机械,共同成立了大蒜农业机械化服务联合社,向全县推广大蒜机械化播种15万亩、机械化收获12万亩,为大蒜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喷灌等,不断推进土壤改良修复,在基地安装了“四情”检测、物联网、气象监测等设备,同时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可降解地膜等技术。

注重产业发展质量,打造大蒜公用品牌

为提升大蒜产业发展质量,代彦涛主持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立了金乡大蒜产业标准体系,为金乡大蒜产业的发展提供指导,提升大蒜产业的发展质量。目前,已收集大蒜相关的11项国际国外标准、134项国家标准、124项行业标准、57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4项团体标准及3项企业标准,同时还制定发布了《金乡大蒜种植技术规程》《大蒜冷藏保鲜技术规程》等4项团体标准,《脱水蒜片等级规格》《蒜片脱水加工技术规范》《黑蒜》等5项团体标准正在制定,旨在构建大蒜产业标准信息数据库,涵盖从大蒜生产、产品、加工、流通、质量追溯到管理服务等全部过程,为有效指导大蒜的生产流通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在培育区域公共品牌方面,代彦涛以“金乡大蒜”为基础,全新设计了品牌logo,并在“2019年中国大蒜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向全球进行发布。目前,代彦涛正主持实施公用品牌授权工作,在全县大蒜生产、加工、物流企业筛选优质企业,授权其在产品上使用公用品牌logo,享受“金乡大蒜”的品牌效应。

代表履职与业务相联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代彦涛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农民利益作为代表履职和推进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股份合作,让农民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赢得农民的真心支持和广泛参与。他深入群众,在种植基地探索土地托管、半托管模式,实施“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品牌”的模式,由政府引导,企业流转土地、种植管理、创建品牌,合作社提供农机、农技服务支持。产业园范围内已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0余家,带动农户1.1万户,57%以上农户入社,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余人次,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

代彦涛还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项目建设中,先后为项目解决各项问题、难点80余次,在民意“5”来听行动中,收集协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30余项,在大蒜科普体验馆为群众讲解科普大蒜知识2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为金乡大蒜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赵厚峰      通讯员 胡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