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勇担重任 砥砺不改初心

发布日期:2021-08-05 10:51
浏览次数:

——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梁山华宇集团董事长胡桂花

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梁山华宇集团董事长胡桂花,多年来始终奋力拼搏、不忘初心,不仅奋斗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且在繁忙的工作之外,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立足岗位,真诚为民解难、奉献爱心,被誉为新时期的“梁山女杰”。

艰苦创业不停步,追求卓越无止境

20年来,胡桂花充分发挥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从一名下岗职工艰苦自主创业,创立了华宇集团,并带领企业持续走创新发展之路,使企业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驰名中外的知名企业,产业结构也从单一化发展到多元化,书写了一篇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佳话。

在她带领下,公司年年有新发展,步步有大跨越,相继成立了汽贸公司、建材公司、房地产公司,组建了山东梁山华宇集团。目前,集团的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投资5.6亿元高标准建设的梁山华锦国际大酒店即将开业;投资2.1亿元联华购物广场正在建设中;投资6.3亿元,与北京师范大学和梁山县政府共同合作的梁山京师华宇高级中学也已投入建设。学校计划办学规模为120个教学班,可容纳6000余名学生,将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及管理团队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把学校办成具有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育人模式的高标准、高质量的优秀学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梁山高中教育资源短缺的困境。目前,集团拥有资产16亿元,年销售收入10.6亿元,上缴税金5100多万元,职工1600多人,其中安排下岗再就业职工1200人。

尽心履职担使命,不负重托践初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胡桂花始终坚持认真履职,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热心为民代言谋事,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有群众反映农村学校存在危房。作为代表小组召集人,胡桂花积极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并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大对财政困难县转移支付力度的建议》,建议省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对农村中小学进行危房改造。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落实。为全面了解黄河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胡桂花多次调研、走访、座谈,深入到水利、农业、民政等部门,走遍了沿黄滩区4个乡镇31个行政村,与乡镇工作人员座谈,与村干部座谈,到滩区群众家里了解情况,认真听取滩区群众的呼声和建议。连续四年向大会提交关于黄河滩区扶贫搬迁的建议,国家和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促进黄河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政策,确保滩区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胡桂花还提出了《关于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的建议》《关于教育投入重点向欠发达县倾斜的建议》等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多年来,胡桂花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提出建议意见100多件,引起高度重视,大部分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体现出她对人大代表这份神圣职责的坚守。

真诚为民解难,无私奉献社会

在发展壮大企业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胡桂花始终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她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在协调、聚合企业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不断探索采购渠道,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1月31日,在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胡桂花千方百计托关系、找门路,第一时间将1200瓶消毒液、1400只口罩和15支体温枪送到梁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4日,胡桂花为梁山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还动员职工为慈善总会捐款3万元。十几年来,她扶持下岗职工、资助困难学生、孤寡老人上千人,安排下岗职工1200余人,为社会捐款30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履职的责任与担当。

在胡桂花的带领下,华宇集团持有的“华宇达”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著名商标;产品连续三次被评为“山东名牌”。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山东省AAA级信用企业”“山东省先进民营企业”“山东省诚信企业”“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济宁市“市长质量奖”等荣誉;胡桂花先后当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十次山东省党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山东省人大代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业之星”、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记者 赵厚峰   通讯员 胡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